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看展览(国家会议中心)  

2011-08-22 21:17:2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应著名教育评论家方平研究员之邀,前往国家会议中心观看刚刚布展好的全新展览《老北京动起来》。

“老北京动起来”是依据王大观的长卷之一《旧京环顾图》长卷为蓝本,转换为多媒体数字作品的展览。该展览借鉴了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清明上河图》的表现形式,使用原班人马在长228米、高6米的旷世巨型屏幕上,用数字方式展示、还原了《旧京环顾图》绘画长卷所描绘的护城河以及城墙、庙宇、王府、胡同、商铺、酒楼、民宅等上千座建筑物,看戏、赶庙会、购物、婚礼、丧葬、娱乐、游玩等各阶层人们日常生活和各行各业劳作的场面与活动。该展览在规模上、艺术的广度和深度上、表现的内容与形式等方面全面超越世博会的《清明上河图》,堪称世界第一。

为配合展览主题,同时还举办了“老北京市井风情展”,以“胡同张”长100米的老北京立体微缩街景为主要内容,由宝瑞兴酱菜店、福合成煤栈、祥生马尾铺、天顺笼屉铺、德义成弓箭铺、福昌德米粮店、宝三元钱烛店、元丰泰棉花店、东恒肇当铺、三庆园戏楼、华美斋灯笼铺、合义斋灌肠铺、洋合煤油庄等微缩老北京店铺组成,并有惟妙惟肖的人物穿插其中,令人叹绝。

在北京城日新月异的今天,老北京早已遁去了身影。但“老北京动起来”数字展和“老北京市井风情展”却把一个活脱脱的老北京呈现在观众面前,立体、直观、质感、动态地再现老北京的风貌,老北京的习俗,老北京的市情,老北京的建筑,老北京的五行八作、老北京的喜怒哀乐。使人们在穿越时空、身临其境、充分感受历史“真实”的同时,更热爱今天、热爱生活、充满自信、充满自豪,用不屑的努力去追求和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

“老北京动起来”王大观先生的长卷之一《旧京环顾图》被许多著名专家学者称作“当代《清明上河图》”,作者倾毕生心血精心创作绘制,全面反映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老北京风貌。画卷长22米,宽0.26米,是独巨匠心的弘篇巨制,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学术价值。画卷由“东望通州”、“吊丧”、“东岳庙”、“东大桥”、“古观象台”、“大宅院”、“放风筝”、“朝内南小街”、“婚嫁”、“米市大街”、“天桥”、“东单菜市场”、“豫王府”、“东便门”、“角楼”、“八里桥”等部分组成;绘有城墙、城门、护城河、园林、庙宇、教堂、皇城、王府、街道、胡同、商铺、茶馆、酒楼、民宅等各种建筑物上千鹿场景有看戏、赶庙会、购物、叫卖、婚礼、丧葬、娱乐、游玩儿,即各阶层人们日常生活和各行各业劳作的场面;活动其中的人物近万个,形象各异,活灵活现,个个栩栩如生。观赏“动起来”的《旧京环顾图》,可以使今天的人们在亲身体验高度现代化的北京的同时,一目了然地、完整地看到近百年前的老北京——包括老北京的城市面貌、老北京的风土人情,从而形成强烈对比,对大半个世纪以来北京翻天覆地、沧海桑田的巨大变化产生深刻印象,更加热爱北京,更加热爱今天的美好生活。与该画相关,项目方还存有王大观的其他长卷,包括天桥、东安市场、北海等,使项目极具拓展性和可持续性。

看展览(国家会议中心) - 天马 - 我的博客

 

看展览(国家会议中心) - 天马 - 我的博客

 

看展览(国家会议中心) - 天马 - 我的博客

 

看展览(国家会议中心) - 天马 - 我的博客

 

看展览(国家会议中心) - 天马 - 我的博客

 

看展览(国家会议中心) - 天马 - 我的博客

 

看展览(国家会议中心) - 天马 - 我的博客

 

看展览(国家会议中心) - 天马 - 我的博客
 
看展览(国家会议中心) - 天马 - 我的博客
 
看展览(国家会议中心) - 天马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5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