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2011年收官之作——上海马拉松  

2011-12-08 21:31:1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开始选择跑步、慢跑,而后发展到跑马拉松及进入马拉松状态至今正好十年整,回顾这十年的跑步历程,应该说乐在其中,受益多多,当然其中之悲和苦也是不可或缺,不然何以为乐耶。

在过天命之年后,我明智选择跑步,并在有一段时间内跑的死气活来,死而再生,脱胎换骨,换来另一个自我。跑步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件大事,它始终伴随于我,逐渐学会放弃,学会做人和做事,使得自己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不受诱惑和被忽悠,由此感慨,跑步使人变得聪明、强大、理智……

作为一项业余体育活动,我选择跑步也是因为和选择书法一样,比较容易上手,成本较低,同时和我那种天马行空的独立人格有很大的关系。从刚刚开始跑步到选择马拉松这里有好几个阶段,一、光跑步,保持一定距离和速度,实际为不思进取的原地踏步,它不能起到进步的作用;其次、随着时间和距离的拉长,跑步也需要理论和实践相互促进发展,更多应从文字上和很多跑友的文章中体现跑步之魅力;再次、适当设计自我的目标和要求,如跑步的速度;跑步的里程等等,对于年岁教大的中年以上者来说,选择跑步或参加比赛更多体现为和自己比,于是心态就在活动中占据很重要的地位,只有调整好心态,才能在比赛中保持不受伤害;四、跑步和跑马拉松在训练上会有很大的区分,如何科学的训练就成为马拉松业余参赛者的重要组成部分;五、跑步、慢跑和马拉松的区别在于,一般跑不用很在意饮食的科学性,可以随便吃喝,而跑马拉松是对每一位选手均有一个长期训练的计划和逐渐适应的漫长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把自己作为训练对象,如何安排赛前赛后的饮食也是业余选手的重大课题。

于是,在我第一次,即200410月参加首次北京马拉松比赛后,就给跑马拉松者总结出了三条六个字箴言:心态、训练、饮食。成为以后参与各种赛事时的唯一宗旨,到如今已经积累大马30次,每赛必有所获,也就是说要在不断学习过程中完善并顺利参与和确保完赛,要享受马拉松这样长距离跑步运动给我们所带来的是乐趣和快感,而非痛苦和悲哀。

200410月,我首次参加北京马拉松,在赛前我就给自己制定规划,不选择半马,要跑就跑全程马拉松,至于时间和速度那就是另外一件事,有了此目标,那就要安排训练和饮食,当然赛前和前几年所积累的跑步里程和种种因素均在为此全程服务,并要找到一本适合指导你完成马拉松比赛和让自己在比赛中不受伤害为前提的书和文章。

这些条件均使得我有理论上的指导和实践中的应用。这本书就是上世纪80年代由白梅翻译的《跑步》一书,它很全面地介绍跑步和马拉松的各种,非常全面。笔者认为,凡跑者该必看,受益很多。

由此,有计划地训练开始。所谓计划就是到公路上去跑长距离。从原来的< xmlnamespace prefix ="st1" ns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smarttags" />10公里到后来最长在40公里,当然并不很科学,但只有那样才能将自己身体发挥到极致,看看自己能够适应什么样的环境和如何去适应各种不同的环境和气候等,包括饮食、饮料等。

2004年北马我顺利完赛,到从那时起北马连续二年出现跑步死人的事情。我觉得跑步和跑马拉松和死人关系不大。于是04年跑完北马,我又去上海跑马拉松并取得好成绩。再一次说明跑马拉松只要训练到位比赛中保持好心态赛前做充分身体检查,一般不会出大问题。

但训练是不能停的,强度要自己掌握。

2005年后,我先后参加过铁人三项赛;长城马拉松;等不同地方、不同环境、不同方式等赛事,并充分体验马拉松和训练之间的关系。我曾选在大半夜或下半夜进行长距离路跑,还遭遇过在大雪、刮大风、下大雨的天气出来路跑,也受过伤、摔过跤、流过血……但每次比赛我均十分重视,即参加的目的是为完赛和享受赛事给我带来的乐趣。于是时间和速度均不是我所追求,我认为早一步、晚一步;300500都一样。

各种条件具备,也许就能跑出好成绩,但对于业余选手而言,作用并不大。但能够通过跑步和马拉松赛事过程中获得享受那才是比较高的境界。这就是要调整好心态。记得首次跑马,在火器营桥发现身边有一选手在于我较劲,我真是很不在意,完全按照自己的所谓配速去跑,时速为一公里不到5分钟,不快也不慢,下桥略加速,前方即是半程计时点,因平时训练一向独来独往,从不受周围环境左右,数公里后不见身边挑战者。而刚刚进入比赛,我紧闭口,目不斜视,以防走神气散,保存体力和耐力,想着比赛总是比平时条件要好,一路有吃有喝,且尽量适应大赛组委会指定的水和饮料,心态好,很多问题便不再是问题了。

对于所谓饮料的不同口味也是要在实践中体会和完善,在北京跑所用的饮料和上海不同,于是到上海参赛,跑到十公里时,想着补充些,刚刚到嘴里就觉得不对劲,尤其是你在运动中,感觉要吐,但还是要往下咽,要去适应。等到第三次再喝就几乎能够适应,那么这就不成为一个问题。其实有甜饮料要比白水和没有好,而路上随便什么是绝不能喝的,也是不允许的。2010年首届太马全程不提供运动饮料,由此导致不少选手后半程掉速走路。我对一般小地方或刚刚开始办赛的城市均有所防,于是自己带上红牛,一分为二,30公里后来一下,足以保证顺利完赛而不很痛苦,不过后半程的速度肯定不如前,今年还是提供红茶略甜,但没有功能作用,我在想很多跑友还希望和依赖组委会所提供的饮料,但绝不能有所指望,也不会到位。如重庆也是提供茶饮,好多小城市办赛不伦不类,这就要靠自己。一是去适应,二是自己准备,且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和构成不同,像我这样的瘦人且在赛前靠提前贮存,即使没有任何饮料和食品我也能完赛。因为在训练时经常会有好几个小时在路上没吃喝还要跑,往回跑,不带钱,没食物,让自己身体适应长距离跑,当然此举并非科学及对身体也有伤害。最好是设计好一次和数次完善的训练和比赛。

人的适应能力是很强的,谁能想象过自己能跑马拉松,就是跑完一次,回头想想,我真能跑那样的长距离?但回答是,就是,已经完成。而且前面还有新的挑战,去战胜下一个马拉松。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练就要跑多长能跑多长的水平。有时感觉好几天没跑,水平是否下降;能力和体能会变弱或有其他各种想法,但只要上路,跑起来,尤其是跑过5公里10公里以上反而觉得好像进入一个新的世界让自己游刃有余地去跑去发挥。

有一段时间,我经常在北四环路到火器营那一段路上跑,印象很深的就是蓝靛厂路那一段直道,人很少也不见车,左边靠昆玉河,右边略有建筑工地,晨早街上无一人,独自飞速跑在直道上,10分钟就能跑过麦钟桥,由此感慨路上跑要比在公园跑还来劲。有时来到昆玉河边往北跑,由于地势低,可以挡风,一直跑到颐和园南门口,入园跑大圈再返回,这些均为简单训练。但每周必抽时间安排一次长距离跑。每月当有近200公里跑量。(四周长距离为百公里以上,平时每周三到四次十公里左右,相加200公里不成问题。)

在那些长假里,路跑是我的首选,且一早靠跑而不影响其他,该做什么还做什么。于是选择跑步、路跑对我是十分地重要。

这些年就靠跑步把身体练强壮了,很少生病,即使周边环境有流感我也不在意,在我们编辑室,我是唯一站着干活的人和不怕被流感上的人;以及工作效率很高的人和吃的最最清淡的人。

跑步有时也要给自己指定目标,不然随着年岁增大,速度会急剧下降,一是训练计划不能停;其次老本吃不得。于是年过耳顺,还是给自己设定了目标。

看看今年数场马拉松赛事的战果即一目了然。20112月参加港马,我以4小时零8分完赛,找回07年摔跤后的感觉,比2007年提前6分钟。3月在重庆参赛,完赛时间为4小时10分,发挥一般,不过赛后回复很快,晚上即飞回北京。5月在东营差一点创纪录,但因在40公里后一块广告牌顺风吹到我大腿,由此掉速,到终点为4小时2分,也比较满意。接着到加拿大和美国,我几乎天天路跑,最少也要跑10公里以上,最多为30公里以上。由于那里的空气非常适合跑步,即使跑很长距离也不感觉累,即便跑很快速度也没觉得气喘嘘嘘,加上食品的质量和营养丰富也是为下半年跑步打下一些基础。

8月开始加入阿迪训练营,在训练营得到很好的专业指导和比较科学的训练。9月初参加太马,完赛时间4小时20分比上一年提高2分多,本来是为北马前的预赛,但后来又见潍坊在十月初有赛事,即报名参加。潍坊马拉松我以3小时56分完赛,也是今年最好成绩。金秋十月,迎来北马,由于赛前准备充分,天气也好,但我在赛前就做出分析并认为,35公里后进入奥森那段也许成为业余选手的噩梦,且一语成谶,当我到奥森时虽然还不至于掉速,但过三个坡后反而掉以轻心,开始打酱油,等到40公里一看3小时52分,破4一点可能也没有,于是边跑边玩,一路看热闹,到300后开始大步飞速冲向终点,4小时8分。北马后连续到上海和武汉二地,每早必选路跑,且长距离跑和适应不同环境及不同气候,饮食还是很重要,绝不能乱吃和瞎吃,后果严重。

12月初,迎来本人第30个全马,上海马拉松。如何跑,当然希望能够进4。而天气、环境等种种因素均不能说明本人的状况。犹如北马,天气很好,但很多选手均认为没跑出好成绩,尤其在奥森,平时最熟悉的场地跑不起来。

对于一个成熟的跑手他会应对各种比赛过程中发生的事情。本次上马,我在30公里后突然发生右小腿抽筋,这可是从来没出现过的,我本想坚持一下,但感觉要找出原因所在,因为从不补盐的我,这次到30公里水站还为自己加了盐水。而且发生抽筋前没任何前兆,于是,我就想到了今天所穿的那条紧身长裤,这也是我第一次穿那样的裤子,问题一定在此。于是小跑200后果断停下打开下方拉锁,将裤腿拉到膝盖以上,让小腿彻底放松并散热,这个办法很有效,再后数公里虽然速度和时间被浪费一些,但换回的是能进行较为正常的跑而不是走。虽然从30公里35公里成为本次赛程中花费时间最长,但我认为很值得。让我觉得也许并非所有选手均适合紧身长裤,也许该长裤设计有问题,也许材质有所不同,反正它不能适合我,也许这样的长裤它不适合长距离跑,因为前30公里没任何不适。不过抽筋虽然处理及时但还是有后患,起码不敢也不能想跑多快就多快,尤其到40公里以后,还在隐隐作怪。快到终点时,我见到边上有治疗站就略停进行喷药,不出几步又拿到一个香蕉,然后加速一路超越无数,冲过终点,成绩为4小时3分刚过,在正常范围吧。(抽筋是很可怕的,很多选手均因各种不明原因的抽筋,尤其在30公里后,绝对掉速。我在想前面没有冒尖过速快跑,中间又适当补盐,于是就想到那条长裤,果不其然,找到原因,问题迎刃而解)

途中有选择地拍照无数,手持相机跑步跑马拉松成为我不可或缺的一个道具。

回顾近十年的跑步历程,有状态好但并不一定跑出理想成绩;也有身体状况很差时,但采用保守跑和慢速跑同样可以完赛。去年10月北马当天气候异常,我就采取很保守的跑,尽量做到跑步以不伤害自我为先,等到后半程出了奥森才见雨停,此时脱下雨衣放开跑,虽然成绩掉到4小时30分后,而前提是在规定时间内完赛。不过雨中长时间跑对任何人均有不同的伤害,此后数月本人也一直在调养,为了就是今后还能参加各种活动和保持较好状态。

随着年岁增长,体能和身体各个方面均有所下降,于是新一轮训练计划极其科学性是一次新的挑战。但回顾今年的各种训练计划,通过以上各种赛事和成绩均能说明,年过耳顺,不但不能降速,而且还有可以保持且不受伤害,在适当的前提下选择参赛或休整。

上马是今年收官之跑。从今年七个全马整体水平来看,上马不及潍坊和东营,排名老三,但并不为过。整体水平全面超越去年,这就说明,训练到位,调整好身体状况,和自己比,向各种人学习,多方位吸取经验,接受教训,跑步马拉松保持水平和有所进步是有可能的。

2011年收官之作——上海马拉松 - 天马 - 我的博客

 

2011年收官之作——上海马拉松 - 天马 - 我的博客

 

2011年收官之作——上海马拉松 - 天马 - 我的博客

 

2011年收官之作——上海马拉松 - 天马 - 我的博客

 

2011年收官之作——上海马拉松 - 天马 - 我的博客

 

2011年收官之作——上海马拉松 - 天马 - 我的博客

 

2011年收官之作——上海马拉松 - 天马 - 我的博客

 

2011年收官之作——上海马拉松 - 天马 - 我的博客

 

2011年收官之作——上海马拉松 - 天马 - 我的博客

 

2011年收官之作——上海马拉松 - 天马 - 我的博客

 

2011年收官之作——上海马拉松 - 天马 - 我的博客

 

2011年收官之作——上海马拉松 - 天马 - 我的博客

 

2011年收官之作——上海马拉松 - 天马 - 我的博客

 

2011年收官之作——上海马拉松 - 天马 - 我的博客

 

2011年收官之作——上海马拉松 - 天马 - 我的博客
 
2011年收官之作——上海马拉松 - 天马 - 我的博客
 
2011年收官之作——上海马拉松 - 天马 - 我的博客
 
2011年收官之作——上海马拉松 - 天马 - 我的博客
 
2011年收官之作——上海马拉松 - 天马 - 我的博客
 
2011年收官之作——上海马拉松 - 天马 - 我的博客
 
2011年收官之作——上海马拉松 - 天马 - 我的博客
 
2011年收官之作——上海马拉松 - 天马 - 我的博客
 
2011年收官之作——上海马拉松 - 天马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587)|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