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书法问答(三)  

2009-03-12 16:15:01|  分类: 书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问:如您刚才所说,学写正楷字有什么字帖推荐的吗?

答:学习正楷从比较科学合理的方法来说,应该从唐代中后期的颜、柳二家正楷字贴入手。

正楷发展到了唐代,无论在用笔道结构均、章法等已经比较完善,从上述二家的正楷书法里可学到较为正宗的笔法。如果能把此二家学到手后再进一步上溯探讨初唐四家“欧、虞、褚、薛”此四家均以楷书名世,正因为有了初唐及隋代的楷书起到了承前启后作用,所以说到了唐代中后期的楷书是最容易上手临习。

比较好的作品,本人认为如: 颜真卿的《东方先生画赞》、《颜勤礼碑》、《自书告身》(墨迹本)等; 柳公权的《神策军碑》、《金刚经》、《玄秘塔》等,其中数《神策军碑》最大为气。选择其中几块碑贴学习,有了手感后,再可上溯(追)初唐四家,包括隋代的龙藏寺碑(有承上启下即有魏碑风味)再看看从东晋几位大家的楷书,然后下探北宋苏轼的楷书,元代赵孟頫的楷书和明代董其昌的楷书,从中可见其发展的过程及分别其优劣。

初学当站立书写大字,写好后挂起来看看就能看出自己写字的毛病及在用笔、结构上面还有那些问题,在下次再写时力求改正过来,每次练字应该过不少于半个小时。

问:学颜书《多宝塔碑》该经过那几个阶段,各个阶段该怎样进行,该注意什么?

答:从小习字,刚开始我也是从多宝塔碑学起,但该碑并不算颜体最好的字,更多的规范化而少艺术性,于是小学生初学是很好的习字本,但作为成年人就另当别论。

如果真是要把它分成几个阶段,那我认为,首先将该字放大,即利用当前的技术水平是能够做到的,然后从点划入手,起笔当收,下笔以圆,收笔要藏。(注意笔法)

其次是临习为主,熟能生巧,从对临到背临,即和背书一样,当全部记在心中后即可上升为创作过程。

再次,写好此一碑后,再学学颜体其他碑贴,看看颜字有哪些差异、优劣等。

如果喜欢再写点别体,如行草、篆隶,用来丰富、充实对中国书法的全面了解。

 问:您认为学书要从楷书入手,那么唐朝之间(这些)的人学书法,是从怎样的书法开始的呢?

答:这个问题,我在上述问题中基本已经回答,本人认为还是从中唐及再后写的几位大家去临习较为合理、科学。

 

  评论这张
 
阅读(1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