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书法问答(二)  

2009-03-11 08:05:19|  分类: 书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书法问答(二)

:谈一下东汉曹全碑方笔与圆笔的变化以及空间和空间之间又应该如何布白、处理?

答: 曹全碑为东汉时期的一块著名的隶书汉碑,其实物现存西安市陕西博物馆内的碑林。

曹全碑用笔基本为圆笔,也是所有汉碑里最具代表性及写的最好的几种隶书之一。

在此碑的前有华山、史晨、礼器、等诸碑;后有张迁、朝侯小子等碑。书写此碑,应该在学过些楷书的基础上再下笔探讨临习曹全碑隶书更加容易入手,该字起笔均为藏头,即下笔有收后才落,其整体布局也区于张迁碑,上下两字之间留的空间更多些,同时也有利于碑中较大字的处理,即留有余地。其次,每个字的笔画应有厚薄粗细,这样写出来的字会增加立体效果,用这些办法去处理整体布局,留出空间,疏密有致,亦可用于今后学习书法和创作书法。

:刚刚说到“心正则笔正”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应该怎样做到“心笔合一”?

答:柳公权的「笔諌」柳公权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书法家(778─865),唐朝中后期人,字诚悬。他的书法结体遒劲、落笔清朗雄秀,且字字严谨、一丝不苟。虽然说后世享有大名,而柳公权成名非常的晚。当他四十三岁时才被穆宗召见,赐官右拾遗。这个官位看起来风光,是在陪在皇帝身边读书,其实就是个皇帝“跟班”而已,没什么用。有一次,穆宗皇帝闲来无事,就随口问问柳公权如何将书法写好,没想到柳公权回答的是:“用笔在心,心正则笔正”。这一句话是书法的正理,但偏偏这个穆宗皇帝是个昏庸的皇帝,国家在他的治理下弄得乱七八糟,所以当他听到柳公权的回答后,真是疑心生暗鬼,认为柳公权是借机骂他,因为是他心不正所以字才写得不好。为此在穆宗时期,柳公权一直倍受冷落。然而有实力的人是不会永远被埋没的,在他五十七岁成终於开始官运亨通,接连三个皇帝武宗、宣宗、懿宗,都非常喜欢他。也因为如此柳公权的官阶一直升,那时有点权位的人,家里有人去世就要求柳书写碑文,如果求不到,被认为子孙之不孝。直到八十八岁时以太子太师之位逝世,荣耀非常。

柳公权对穆宗皇帝的“心正则笔正”这个故事非常有名,后世也以柳公权以“笔諌”的方式来劝諫皇帝而大加推崇。心正则笔正有两层意思:一层含义是书法上的,心正则写出的字也是端正笔直,透出一股正气。还一层意思就是说作为帝王只有心正,处理国家事务时才能做到公平公正。

然而这个简单的故事却害惨了所有写书法的人。其一,品性端正,字才会写得好,也就是“说字如其人:”,以道德标準来判断艺术的好坏实在太离奇了,换句话说,人品好字一定好啰,那好人好事代表字一定都很好看了,这还真是不通。其次,写字笔一定要拿正正的,甚至说笔尾要对準鼻子才成,这根本是在练特技。事实上拿笔的角度是要配合字的,有些字体较圆润,笔要拿正一点,有些字体比较方折,笔要拿斜一点。有些字可左右摆动写,那笔的角度也要跟著摆动,那能一成不变呢。

到了北宋初,出了宋四家,他们是苏、黄、米、蔡。而蔡原先认为是蔡京,由于此人品行太差,于是被蔡襄所代,所以并不是写好字就会有出名的机会,人品差自古为众所不齿。

问:您学了这么多年的书法,您觉得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自小拿毛笔学习写字断断续续到现在大约将近半个世纪,无论到什么地方,无论处于什么环境,书法总是会为我带来许多乐趣,学书,用具简单,一支笔,几张废报纸,有时以水当墨即可练习,尤其当有急事时,写个会标,出个海报,被拉去写挽联等等,尤其在偏远地区,字写的好用处还是很大的。

其次,在炼字的同时更多的是练人,也就是学习如何做人,就象上述所说,“心正”,且当时时挂于心中,下笔才会脱俗。有时,当自己感觉水平上不去时,除了请教先贤、老师等之外,其实书外功夫还就的靠自己去学,所谓书外功夫即多看多读,并将中外艺术以及相关的学问用于书写,进一步拓展知识面,这叫做全面提高本身素养,

当然每个人学书炼字的想法不一,有人想通过学书法出名卖字等等,也无可非议。

 

 

 

 

 

 

 

 

  评论这张
 
阅读(25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