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日志

 
 

巴黎1  

2008-03-16 23:57:4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图、文/ 黎 娉

(1)梦醒时分

巴黎,集千万宠爱于一身的梦想之都,从塞纳河畔一个无名之地到公元四世纪罗马人建立宫殿,历经千年王朝的演变和革命的洗礼,如今是欧洲大陆最繁华的大都会。

一千个人有一千个人梦想中的巴黎,一万个人有一万个人眼中的巴黎。巴黎的历史、名胜、古迹、宫殿、艺术、文化、珠宝、时装、世人颂扬之文已撰有千篇万卷。

我梦中的巴黎是繁花似锦,阴柔妩媚的女性。天空永远阳光明媚,每条街道都布满鲜花,每座教堂都飘出风琴奏出的颂歌, 时装店林立,街头美女如云。

我眼见的巴黎却是不同的,天空多变、有晴、有云、 有阴、 有雨。与梦境相异的是,巴黎的主脉竟是如此大气而阳刚,象一个健美的太阳神向你张开双臂,让巴黎的来访者溶入他的怀抱。

巴黎的主要街道非常宽舒通敞,典型的欧式建筑物外形也都十分高大气派,色彩庄严肃穆,造型雄伟古雅,宫殿,教堂,凯旋门,剧院,大饭店……主要观光建筑物的内部大都有高大拱形的屋顶,宽大的房间和走廊,巨大的花园,在宫殿和教堂的墙壁和屋顶上,还绘制了数以千万记的以宗教、历史、人物等为题材的巨幅油画。

巴黎以阳为主导,以阳为主干,但也以阴为辅,刚柔并举。如宫殿,博物馆为阳,其珍藏的数以万计的人间艺术精品则为阴;高塔、大道、 梧桐树为阳,则街旁林立的店铺,穿流城市的塞纳河则为阴;城市为阳,它的渗入肌骨的文化艺术气息,街头匆匆行进的人群,街头绘画,音乐表演的艺术家们则为阴。

阴阳交错,阴阳和谐,阴阳相济,巴黎,确是无可取代的世界名都之首。

(2)极品艺术

时装,就是能展现你最好一面,让你穿上最光彩照人的服饰。艺术极品,就是你喜爱,让你与之共鸣的作品。

罗浮宫的艺术品珍藏为世界之冠,名作玲琅满目,美不胜举。走马观花的流览,我走过蒙娜丽莎, 走过维纳斯,熟人熟脸,没有惊喜,好像从来就没有过。却是一帧我从未见过的油画一把抓住我的眼睛,我止步细心欣赏多时。这幅虽不如蒙娜丽莎那样家喻户晓,但也在绘画世上占有重要席位的名画是Paul Delaroche 的La Jenune Martyre (年轻的女殉难者)。Paul Delaroche (1797-1856)是生于巴黎的本土画家,学院派画家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作品是古典与浪漫主义的融合。他擅长历史题材,尤其对人物的描画体现有他的独到之处。

我对绘画艺术知之甚少,Paul Delaroche和他的La Jenune Martyre 也是由于喜爱其画的色彩处理,表现手法和意境才去资料库查明出处。

就我个人的见解,这幅年轻的女殉难者是他的作品中比较独特的一幅。色彩的对比,明暗,黑白,动静态的对比,非常显著。漆黑的背景下,躺在水中身穿白纱裙的年轻女郎,光线, 从她的头、 身、脚掠过, 由明到暗,水波暗蓝,细纹层层,点点磷光。她的双手交叉捆绑,嫩黄卷曲的长发半披散在水中。她表情如安睡,面色仍鲜润。一个金色的圈罩在她的上方,正对着她那张光洁的圣女般的脸。远处有一模糊的,批着大披风,张开两臂,形体夸张的黑色人影。比起Paul Delaroche其他的作品,这幅画更柔和,唯美和具浪漫主义色彩。

La Jenune Martyre 之所以能在众多蜚声世界的名画中抓住人的心灵,应该归功于她的对比极强的反差效应。 除光,色的明暗黑白反差外,画中仅有的两个人物也是近远,虚实,明暗,黑白。她所表现的主题和描绘手法也是其反差效果的重要组成部分。用如此宁静,浪漫,神圣,但又充满生命的画面来体现痛苦与死亡,冷艳凄美,确有意想不到的感人效果。(一)

1320字(配图)

 

 

 

 

 

 

 

 

 

 

 

 

  评论这张
 
阅读(18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